•  

最新公告

98學年度

2019年08月01日

98學年度

1. 聘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寬重教授為講座教授。
2. 與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合聘研究員暨所長許雪姬教授;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聘副研究員銘崇副教授;與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合聘副研究員巫仁恕副教授。
3.助理教授李毓嵐先生、陳樂元先生到職。
4. 黃秀政教授退休。
5. 任育才教授受聘為本校名譽教授。
6. 與復旦大學、北京大學簽署學術合作交流協議。
7. 舉辦系友回娘家,經驗回饋分享:大陸委員會港澳處處長羅木坤先生主講:「回首來時路」。
8. 舉辦專題演講;天津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兼經濟史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茹博士主講:「近30年來大陸學界中國經濟史之研究」;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助理教授李秀琴博士主講:「談音樂世界的欣賞與理解」;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王秀惠博士主講:「近代人口大遷移」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呂芳上博士主講:「蔣介石的日記與日記中的蔣介石」。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翁佳音博士主講:「我的歷史航海雜誌(jurnal):并談臺灣『歷史』的誕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黃進興院士主講:「歷史的未來與趣味:以『孔廟』研究為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教授主講:「台灣歷史考古學的現況與意義」。江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遊學院院長、成功大學歷史系客座教授方志遠教授:「從“傳奉官”到“山人”:關於明代社會進程的幾點思攷」。
9. 與文學院合辦「臺灣史專題」演講: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翁佳音博士主講:「荷蘭時代以前的『歷史』」、「荷蘭、西班牙時代(一)」、「荷蘭、西班牙時代(二)」、「明鄭時代與清代初期」;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教授主講:「台灣史資料的類型與應用」、「清代的地方官制-以台灣為例」、「清代台灣的綠營」、「台灣進士知多少?清代科舉制度在台灣的實施」、「清代的迴避制度」;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暨副所長鍾淑敏博士:「台灣總督府的統治體制」、「日本帝國圈內統治政策之比較」、「比較殖民地研究」、「殖民統治與殖民政策研究」;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謝國興博士主講:「台灣經濟奇蹟的起源」、「台灣的社會與文化:民間信仰(一)」、「台灣的社會與文化:民間信仰(二)」、「台灣現代經濟發展中的企業角色」。
10. 與文學院合辦專題演講;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羅志田博士主講:「通史致用:簡析近代中國史學地位的一度上升」。
11. 與人社中心合辦國際學者系列講座之影片導讀;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學系助理教授KirkA. Denton博士導讀:「紅日風暴」。
12. 舉辦多元入學導生暨幹部座談會。
13. 與弱水簡牘研讀會合辦:「新發現.新學問:第二屆弱水簡牘研讀會成果研討會」;與台灣世界史討論會合辦:「第十回台灣世界史討論會」;與中國中古「社會與國家」史料典籍研讀會合辦:「中國中古『社會與國家』史料國際學術研討會-紀念陳寅恪先生〈1890~1969〉誕辰一百二十週年」。